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2024年审计工作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8日
  查看:35
  来源:

2024年,审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继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以干部任中经责审计、重大专项审计和经责审计整改为抓手,聚焦审计重点,挖掘审计深度。做实研究型审计,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发挥审计智库作用,助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学校党委对审计处党支部开展的校内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改促审,以改促进,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学思践悟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持和加强学校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总要求,逐步解决好当前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主要矛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明确审计方向,消除监督盲区,选准审计重点,实施深度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揭示重大突出问题,切实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

二、健全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

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根据国家和上级文件精神和巡视审计整改要求,修订完善《四川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文件的基础上,出台《四川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进一步强化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对岗位风险的认识,增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防范重大风险。出台《四川师范大学内部审计整改实施办法》,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及时整改落实,加速审计成果转化,彰显审计监督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治乱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三、回应民生关切,做深专项审计

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以及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领域,深入开展2024年度预算草案专项审计、后勤服务保障情况专项审计、部分单位绩效工资分配等专项审计,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优化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理顺后勤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与建设,努力推进“业审共建”。结合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政府审计延伸检查工作,开展对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国省培项目经费专项审计调查。适时推进做好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重大专项审计工作。

四、聚焦关键岗位,开展经责审计

完成上年度校管干部集中轮换经责审计的收尾、总结工作以及经责审计完成后的资料归档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之乱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落脚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对人事、财务、后勤、国资、规建、科研、采购、实验设备、继续教育、教师培训、干部培训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规范用权和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干部任中经责审计,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财经管理和防范经济风险提供重要依据。

五、推动审计整改,强化成果运用

做好省审计厅对学校主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整改、校管干部经责审计整改和各项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审计整改台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分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或持续整改。对整改情况开展后续检查,对完成整改的问题予以销号,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追踪督促。依托联动督查、贯通协同机制及“纪巡审”联动机制,建立常态预警长效整改机制,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学校相关决策、预算安排、人事任免、干部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

六、开展工程审计,努力节流节支

1.开展基建工程审计工作。联合社会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狮子山校区教学实验用房危房加固改造工程和狮子山校区综合管网改造工程跟踪审计及竣工结算审计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学校节约建设资金。

2.开展修缮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工作。根据工程送审情况,采取自审与联合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2024年校内各项修缮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防止跑冒滴漏,努力节流节支。

3.开展基建工程财务决算审计工作。按照学校固定资产入固管理规定,根据基建工程项目财务决算编制完成进度,适实开展对学校成龙校区12#13#学生宿舍、成龙校区第三学生食堂、狮子山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用房以及大运场馆(成龙校区篮球训练馆和游泳池)等四项基建工程的财务决算审计工作。

4.推动历史遗留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工作。利用法律工具,积极协调推动成龙校区训练馆和学生活动中心基建工程以及狮子山校区榕园标准化餐厅维修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协同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处牵头解决的校属企业改制和联合办学相关历史遗留问题。

七、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智库作用

进一步提升审计视野和审计格局,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大力塑造审计职业精神和培养专业能力,坚持敢审敢严、敢说敢言。做实研究型审计,培养审计人员的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充分发挥审计智库作用,当好学校高层的助手(智库),中层的参谋(高参),基层的良医(体检),善于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层面解决顽疾,着眼学校宏观层面,系统深入地思考治理结构、体制机制等事关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提出真正有价值、能实施、见成效的政策建议和切实举措,深化“业审共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八、服务学校大局,做好协同工作

组织审计人员积极参与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巡察办公室开展的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和校内巡察工作;参与招投标采购中心、工会等部门组织的招标采购监督工作;参与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