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2023年审计领导小组暨经责审计联席会议
[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查看:128
  来源:

2023年11月23日下午,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学校审计领导小组暨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郭勇,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滕文浩出席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巡察办公室、工会、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审计领导小组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汪明义校长主持。

20231126审计领导小组会议.jpg

滕文浩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23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审计工作转型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审计监督作用逐步彰显,但也存在内部审计环境亟待改善、审计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有待提升、审计聚焦重点不够突出、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有待进一步强化等问题。学校审计工作的定位是“经济体检”,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聚焦开源节流,坚持敢审敢严、敢说敢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树立审计权威,加强与纪委巡察等监督部门的贯通协同,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和提质增效。

会议听取了审计处处长刘东作的关于拟修订出台内审工作相关规定的起草说明、学校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和2024年学校审计工作计划。他侧重就下一步拟开展的任中经责审计、民生专项审计、审计智库建设、基建工程审计、审计整改等问题作了说明。参会的审计领导小组暨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学校拟修订出台的内部审计制度、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审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郭勇就做好学校审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聚焦审计工作重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学校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学校各方面对审计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信任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推动“业审共建”。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做好“经济体检”。要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与结果运用。要充分发挥审计智库作用,做实做深研究型审计,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层面解决顽疾,优化治理体系。要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按照立身立业立信的“三立”要求,塑造职业精神,提高能力本领,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三能”型审计干部队伍,要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将审计厅对学校主要领导干部的经责审计整改工作作为2024年学校审计工作的重点,做深做细关键岗位干部任中经责审计、后勤管理及绩效工资分配等专项审计,提出真正有价值、能实施、见成效的建议和举措,努力做到“一审多果”、“一审多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汪明义指出,学校审计部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22年我校被授予“四川教育审计先进单位”,多名审计人员受到表彰或表扬。他强调,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审计监督的三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审计监督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关系,当好高层的助手、中层的参谋、基层的良医;二是要正确处理审计全覆盖和聚焦审计重点的关系;三是要正确处理常态化“经济体检”和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的关系。他希望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深化“以审计监督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切入点、以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为落脚点”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加大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力度,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发展。

(作者:任桂雨  摄影:李雨杭  审核:刘莉  终审:刘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