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31日
  查看:608
  来源:

2023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及相关审计工作要求,在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审计的同时,着力强化“五个聚焦”:聚焦重点领域,聚焦关键少数,聚焦开源节流,聚焦暴露问题,聚焦审计整改。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审计领导小组会议和经责审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审计工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构建研究型审计,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三能”审计干部队伍,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借助国家审计署成立40周年的契机,切实做好审计宣传。

二、完善审计制度,提升监督效能

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落实并完善《四川师范大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健全审计质量三级复核制度,严把内部审计项目质量关。通过列席现场工地例会、现场勘察并结合抽查、复核、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等方式,加强对工程审计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的监管。

三、聚焦经责审计,助力廉政建设

结合学校干部换届实际情况,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高质量完成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和“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为学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财经秩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四、推行审计全覆盖,深化专项审计

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运用“1+N”审计模式,努力推进“业财审”深度融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围绕学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和开源节流工作,着力在人才引进、奖励绩效、债务管理、学生资助、实验室建设、基本建设、设备采购、后勤保障等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领域,适时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和效益审计。

五、强化审计整改,推动成果运用

加强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实现“一审多果”、“一审多用”。进一步优化审计整改流程,统筹推进审计整改进度,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审计查处违反财经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适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典型案例,对照对标自查整改。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作,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

六、努力节流节支,解决遗留问题

开展基建工程审计工作。协同中介机构开展狮子山校区综合管网改造工程和狮子山校区教学实验用房危房加固改造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开展狮子山校区综合管网改造等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工作,最大限度地节省宝贵的建设资金。

完成修缮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工作。根据工程送审进度和业务量,采取自审与联合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2023年校内修缮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工作,防止跑冒滴漏,努力节流节支。

做好审计项目移交工作。按照主管部门规定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按期将工程审减率在20%以上的项目规范移交学校纪委办公室核查并提交审减原因分析报告。

努力推动处理历史遗留工程项目审计工作。按照省委专项巡视要求和校属企业改制工作需要,努力克服困难,协同规划建设处、造价审计咨询公司等部门,推动处理遗留项目“成龙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工程”竣工结算等审计工作。

七、服务改革大局,配合相关工作

组织审计人员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巡察办公室做好问题线索核查工作;配合招标采购中心、工会等部门开展招标监督工作;配合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作者:任桂雨  审核:刘莉  终审:刘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