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审计工作结果公告
[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8日
  查看:444
  来源:

2020年,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审计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努力开展各项内部审计工作,为规范学校财经秩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学校完成的主要审计工作有14个方面。其中:重点工作6项、常规工作6项、创新工作2项。

一、重点工作: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难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建设

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廉政教育、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优化审计机构设置,充实审计骨干;通过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处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等方式,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健全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

按照学校“制度建设年”的要求,新拟定和修订了7个审计制度,成立了学校审计领导小组,强化了学校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工作程序,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具有重要意义。

(三)稳步推进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19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对中层干部进行了全面换届调整。按照学校决定,拟对其中的83名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审计处已完成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经责审计动员会、选定中介机构、开展审前调查、制定审计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即将实施第一批项目的审计工作。

(四)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学校决定,审计处对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原投资管理公司、基础教育集团、电子出版社等8个二级单位的2017-2019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9份,提出审计建议17条,初步摸清了各二级单位家底,为学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科学设定经济考核目标,规范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提供了依据。

(五)做好基建和修缮工程审计

合理整合内外部审计力量,实行审计关口前移,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年审计任务,有力保障了各项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2020年开展基建工程跟踪审计2项,实施基建工程竣工结算审计2项、维修工程审计56项,工程送审总价1.66亿元,审减973万元,为学校节约了巨额资金。

(六)开展审计调研分析

按照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的要求,通过系统地梳理和分析学校近年来已实施审计项目,针对学校有关层面对学校财经工作和审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内部控制制度执行、 “三重一大”决策、二级单位合同签订、二级财务管理、基建维修工程管理和造价控制、若干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向学校提出了一系列意见与建议,形成了书面报告,并向学校做了专题汇报,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二、常规工作:着力转型发展,推行审计全覆盖

(一)认真做好预算草案审计

从实施积极财务政策,重塑适度负债理念出发,就如何做大学校财务收支体量、加大重点工作经费投入、强化支出管控、深化绩效考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意见与建议。

(二)开展食堂成本专项审计

通过对学生食堂财务收支和教工餐厅运行成本费用的审计,为学校核拨食堂平抑基金和教工餐厅专项补助、进一步改善民生、确定后勤年度经济考核目标提供了依据。

(三)推进清产核资工作

开展了对校属企业的清产核资、狮子山校区教职工电梯公寓超面积部分售房单价评估、英华美成都学院资产估价咨询等工作,为稳步推进校办企业改革、办理教职工电梯公寓分户产权、回收联合办学收益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四)开展成龙校区医院药品加成收入的专项审计

根据学校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020]12号文的决议,审计处于11月11日启动了对成龙校区医院两年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的专项审计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审计取证,正在出具审计报告。

(五)配合学校巡察办公室,参与完成相关巡察工作

根据学校巡察办公室的工作安排,今年5月和10月分别抽调黄怡、赵璐两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学校党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圆满完成巡察任务。

(六)参与疫情防控物资和工会物资采购的招标工作

安排审计人员参加了招投标中心组织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食堂消毒柜和云海餐厅设备、校医院一次性灭菌医用口罩询价等十余次招标工作,参与了校工会组织的教职工工会活动、年度慰问品等物资的招标采购工作,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工会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创新工作:加强质量管控,推动整改落实

(一)加强中介机构监管

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基建工程审计和部分其他审计项目,我们采取委托中介机构联合审计的方式。为确保委托审计质量,首先,严格合同约束,降低审计风险。其次,在综合审计方面,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相关工作。第三,在工程审计方面,我们采取全程跟踪施工过程、列席工地例会、检查审计日志等方式,严控审计质量。

(二)推动落实审计整改

我们采取函询、抽查复核、现场沟通、巡视工地、列席工地会议等方式,积极推进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

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理解支持下,审计处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依法审计,强化监督,推动整改,建言献策,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健康有序运转,为学校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